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統計下
Social Statistics (2)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柯志哲 
課號
Soc1015 
課程識別碼
305 21202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5,6(9:10~14:10) 
上課地點
社101 
備註
週五56節為實習課。實習地點:社會系電腦教室或社101。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socialstatistic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包含統計原理介紹與資料分析兩方面的訓練,透過統計學基本知識的介紹與實際的資料分析操作,來幫助學生了解社會科學知識建構的基本邏輯與分析取向。除了培養學生建立因果模型來解釋社會現象的能力之外,也透過統計學的知識讓學生瞭解自然科學的思考邏輯與分析方法應用在社會科學上所產生的問題及侷限。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具體目標有以下四大項:(1) 培養以系統性的方式觀察、蒐集、整理、分析、詮釋社會學經驗現象的能力。(2)培養從事量化資料分析所需之基本數理知識。(3) 培養使用資訊科技來從事資料分析的能力。(4)培養應用量化方法來評估證據及進行決策分析的能力。

本課程透過統計學的基本分析邏輯的介紹,來訓練學生的分析能力。課程強調如何從抽樣資料的蒐集、整理、分析中,以有系統方式來呈現在個別行動者身上不易觀察到整體面向。從社會學實證研究的分析案例中,學生有機會認識社會學研究的基本發現,並從分析模型與方法的介紹中,去理解實證發現的爭論點,以訓練學生批判反省資料的能力。本課程培養學生如何透過量化資料的蒐集、分析與詮釋方法,來呈現社會現象的能力,並將透過統計軟體Stata來展開訓練。本課程所舉案例,以社會學相關之重要議題為主,讓學生從實際的研究發現中去分析這些社會問題發生的原因,並思考可能的解決方案。資料分析的實際操作也同時訓練學生運用大規模調查資料來回答具有政策意涵的議題。本課程所實際操作的資料,都是以台灣大型的社會調查為主,課堂所舉的實例也大多是關照台灣社會的變化,透過經驗研究的閱讀與分析讓學生瞭解台灣社會所發生的重要社會現象。
 
課程要求
1.課程出席
2.實習出席
3.定期繳交作業
4.參與期中期末考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課程講義
2.林惠玲、陳正倉,統計學:方法與應用,四版,雙葉書廊,民98年。
3.Neil A. Weiss. 2012. Introductory Statistics. 9/E. Boston: Addison-Wesley.
 
參考書目
1.Long, J. Scott. 2009. The Workflow of Data Analysis Using Stata. Texas: Stata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筆試  
30% 
期中考試 
2. 
期中實習測驗  
10% 
期中電腦實習測驗  
3. 
期末筆試 
35% 
期末考試 
4. 
期末實習測驗 
10% 
期末電腦實習測驗 
5. 
平時成績 
15% 
平時作業成績、出席及參與狀況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統計課:第12章(1)─假設檢定(當周講義至p63)(Weiss: 9.1 - 9.5,9-7)。 
第2週
3/01  統計課:第12章(2)─假設檢定(從講義p63頁開始) (Weiss: 9.1 - 9.5,9-7)。實習課: Stata12: single_ttest 
第3週
3/08  統計課:第13章(1)─兩平均值的假設檢定13.1-13.2 (Weiss: 10.1 - 10.3,10-5)。實習課:Stata12: single_ ttest 
第4週
3/15  統計課:第13章(2)─兩母體的統計估計與假設檢定 13.1-13.3 (Weiss: 10.1 - 10.3,10-5)。實習課:Stata13: twomean ttest and prtest 
第5週
3/22  統計課:第13章(3)─11.4, 13.4: 兩母體的比例差異的估計與假設檢定 (Weiss: 12.1 - 12.3) 。實習課:Stata13: twomean ttest and prtest 
第6週
3/29  統計課:第14章─變異數分析(1) (Weiss: 16.1 - 16.3)。實習課:Stata14: proportion 
第7週
4/05  溫書假 
第8週
4/12  統計課:第14章─變異數分析(2) (Weiss: 16.1 - 16.3)。 實習課:複習及Stata15: 變異數分析 
第9週
4/19  期中考試 
第10週
4/26  統計課:第14章─變異數分析(3) (Weiss: 16.1 - 16.3);第13.5章─兩個母體變異數比的統計推論。 實習課:Stata15: 變異數分析 
第11週
5/03  統計課:第18章(1)─類別資料的分析─卡方檢定(Weiss: 13.1 - 13.4)。實習課:檢討期中考考卷 
第12週
5/10  統計課:第18章(2)─類別資料的分析─卡方檢定(Weiss: 13.1 - 13.4)。實習課:Stata16;卡方檢定 
第13週
5/17  統計課:第15章(1)相關分析(Weiss: 14.4, 15.4)。實習課:Stata16;卡方檢定 
第14週
5/24  統計課:第15章(2)相關分析─因果模型(Weiss: 14.4, 15.4)。實習課:Stata17: correlations 
第15週
5/31  統計課:第15章(3)─簡單迴歸模型(Weiss: Ch.14, Ch.15)。實習課:Stata17: correlations 
第16週
6/07  統計課:第15章(4)─迴歸分析的統計推論(Weiss: Ch.14, Ch.15)。實習課:Stata18: regression(simple) 
第17週
6/14  統計課:迴歸分析的延伸討論。實習課:複習及Stata18: regression(simple) 
第18週
6/21  期末考試